加基武吉历史

开埠迄今近百年的玻璃市加基武吉与锡米有著千丝万缕的关係。一世纪前,锡米让加基武吉变成“富镇”,一世纪后,前人挖锡留下的矿洞,让她成为北马独一无二的“暗窿”旅游胜地。暗窿內有流水潺潺、怪石嶙峋,游客入內常会错觉进入与世隔绝的桃花源。除了暗窿,这个群山环抱的小镇还有颇富盛名的大包、炒花生、加椰饼等美食,让游客难以空手而回。

加基武吉(Kaki Bukit)是个充满史跡的美丽山镇,儘管隨著锡矿业的没落而渐渐回归平静,但回首这个距离玻州加央市区约32公里的美丽山镇的史蹟,仍旧教人感嘆万千。当年,园主曾经引进大批印裔人士在胶园干活,但直到如今,加基武吉仍然是华人的集中地。在矿业及农业旺盛时期,这里华小的人数更高达600名,与现今的百余人差距甚大。处于玻璃市北部的加基武吉四面环山,环境淡雅清幽,过去不仅吸引许多霹雳客家人前来採锡,大片的原始森林也吸引霹雳广西人到来开垦,成为他们种植业的黄金地。

客家人和广西人的大量涌入,令加基武吉顿时热闹起来。60年代初是加基武吉矿业及农业发展的巔峰时期,那时的山镇拥有数间24小时营业的咖啡店,也有戏院、赌档、桌球中心等。街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锡矿公司,採锡工人更是不计其数。当时,怡保檳城矿商也陆续来到这个山镇投资,人口迅速增加,促进市场兴旺繁荣。然而,好景不常在,当政府于70年代停止发出准证,加上加基武吉锡米在日淘夜淘的情况下近乎被淘罄,以及成本提增,这里的矿业开始走向没落,不少矿工在矿业没落后不得不迁移他州,另寻维生之计。而前来开垦的广西人,也在开垦的地段不再如过往般肥沃后,纷纷涌向他州另觅肥土耕种。

综观今日的加基武吉,仍然带著浓浓的人情味,不减当年的纯朴民风,但当年的风光情景已明显减退许多。纵然仍有许多小园主住在这个山镇,默默守著这一大片园地,希望有朝一日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,但在这个山脚下的小镇,当地老人仍然恋栈著小城故事,而年轻人则怀著满腹理想,准备在时机成熟时“执包袱”到大城市打拚,以一圆童年美梦。

要数玻州最著名的名胜地,铁定少不了当年被採矿者当作锡米运送河道的暗窿(Gua Kelam)。这个位于马泰边界加基武吉的暗窿,起初是採矿者用来运送锡米的河道,在矿家鬼斧神工般挖掘修补后,即成为大马最长的通道岩洞,全长370公尺。提起玻州暗窿,相信许多人並不陌生,因为它是继南美洲的秘鲁之后,世界第二长吊桥通道的天然岩洞。

一世纪前,暗窿只是一个淌著小溪水的天然岩洞,这个岩洞于1935年被一名在马来半岛沿海寻找锡米的英国人发现,从而揭开了加基武吉蕴藏丰富锡米的面纱。暗窿一带隨处可见人力挖掘而成的山洞,这个歷史痕跡是当地居民生活里的旧日轨跡,也是他们一生中所不能磨灭的记忆。走进暗窿,里头有吊桥和灯光,方便外来旅客参观洞內千年鬼斧神工雕琢而成的奇巖怪石。石笋和钟乳石加上吊桥下的溪水,確实是个值得参观的地方。管理局也在岩洞入口处设立了休閒公园,山水由洞口潺潺流下,让游客游泳野餐。

曾经,加基武吉山镇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花生园,盛產又大又丰满的花生。然而,矿业的没落使当地人口递减,花生园也逐渐减少。提到当年矿业旺盛、人口密集的时期,自然少不了居民消遣的好去处――戏院。那时,戏迷都爱买一包香甜的蒸花生进戏院边看边吃,因此处处可见清蒸花生。后来,人口渐渐减少后,蒸花生也慢慢被脆口的炒花生所取代。

加基武吉老人院的創設與礦集有著密切的關係,這裡是全馬最美麗也是最清潔的老人院,至今已有60餘年歷史。當年礦業旺盛時期,礦工人數眾多,包括孤苦伶仃、處境可憐的老礦工。由於沒有完善的居所安享晚年,當地居民便發動成立老人院,經費由礦商及社會人士資助。
早期,寄居在老人院的老人都是年事已高的老礦工,但隨著錫米業的沒落,礦工人數逐漸減少,加上多數的老礦工也已經逝世,這裡的老人不再全是老礦工。到現在,這間老人院依然獲得各地熱心人士的關注及援助。

此外,玻州政府也把另一道新开发的暗窿开拓成新旅游景点---第二暗窿,长达约600米,游客可乘坐迷你火车进洞穴游览,看看昔日採矿留下的史跡。這條長達約600米第二“暗窿”是玻州政府開拓的新旅游景點,游客可乘坐迷你火車進洞穴游覽。游客在第二暗窿內,除了可看到洞穴內留下昔日採礦的史跡之外,同時也設有展示放映洞穴景色及採礦歷史。與此同時,當局也在暗窿外設立一座展覽館,該展覽館內展示昔日採礦用具及暗窿簡介,游客可在進入第二暗窿前參觀,以對暗窿有更進一步了解。此外,在暗窿建築物內也設有各種便利,其中包括食堂,詢問櫃台,祈禱室及廁所等。加基武吉第二“暗窿”是由玻州森林局管理,除星期一關閉外,星期二至星期日皆開放,時間由上午9時開始至下午4時30分。游客乘迷你火車進入暗窿必須買票。


美食篇 - 遠近馳名的家乡味

重兴茶餐室--- 包点 , 咖吔角

同樣的美食,在不同的地方吃,往往會有不一樣的口感。就像同一道菜,出自不同人的手,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的不同。在加基武吉,重兴茶餐室所賣的祖傳包点,咖吔角遠近馳名,具有獨一無二的山鎮家乡味。
重兴茶餐室的大包出名之外,而且所卖的叉燒包、菜包、咖吔包、豆沙包,咖吔角,豆沙饼也据有其獨特美味,讓人食之回味。
大多數的客户都是熟客,他們有時一買就近百個,部份顧客會將之帶到泰國、新加坡,也有在速凍後送去外國的。
尤其是周末、学校假期或华人大节日,重兴茶餐室的生意更是高朋满座,回乡的游子和游客们便会前来品尝美食,更是将之”打包”带回,好让自己及家人也能在家里好好品尝享用。
因此,要吃到美味包点,饼类就得預訂,否則即使你到加基武吉,還是得空手而歸。


部分摘录 : 1. http://www.sinchew-i.com/myMaxis/node/7141?tid=41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 http://news.sina.com/int/kwongwah/105-103-102-102/2009-04-12/04373785040.html



加基武吉市镇

加基武吉市镇新旧建筑物对比


加基武吉老人院


矿工所留下来的挖矿工具


暗窿进口


暗窿内部美景


暗窿内部美景


暗窿出口


第二暗窿建筑物外观


游客可乘迷你火车进入第二暗窿游览。一趟迷你火车可载越40名游客。


第二暗窿部分美景